[雨村/中秋贺文]珍宝

  
“有时候 有时候

我会相信一切有尽头

相聚离开都有时候

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

可是我有时候 

宁愿选择留恋不放手

等到风景都看透

也许你会陪我看细水长流。”
      ——《红豆》

  又是一年中秋。这已经是我,胖子和小哥三个人一起过的第四个中秋了。

  回想以前那段疯狂的日子,大多数节日我都是在底下浑然不觉着过去的,出来后恍然一看手机里发来的一堆祝福信息,都会有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:哦,已经过节了。

  年轻的时候我作为古董店的小老板,还是一个遵纪守法好良民,对这些传统节日的记忆如同刻在骨子里一样清晰。入了这行之后,这些年我都囫囵度过,更别提过节。到现在,其实我没有那么看重这些传统节日了,我挂心的只是和谁一起度过。

  说实在的,我们三个人感情好,可曾经同行的时间是真的不多。特别是那十年,三个人基本上是单枪匹马的,就跨过了这样大的一个时间。

  我不放心让他们一个人。所以像这样待在一起的日子,我格外珍惜。

  胖子心心念念要自制月饼,说亲手做的才团圆,坚持不让小花邮寄过来。我虽然嘲笑他一糙汉子非得捏什么绣花针,但我不得不承认,我被他的歪理打动了。

  我一边伙同胖子忽悠闷油瓶,一边心想,一定是我清闲久了,所以才想找点事做。

  闷油瓶本来坐在长椅上和走来走去的鸡用眼神进行灵魂沟通,我们一来他就抬眼看着我们,在我和胖子挤眉弄眼的解释中,他淡淡说了一声“好。”

  事不宜迟,我们立刻就动身去了集市。令我意想不到的是,我原以为闷油瓶这种修仙人士会呆坐在长椅上等我们回来,可他却一反常态,起身跟着我们一起。难道他突然开窍了?

  如果开车的话,去集市不远,我打开车窗好让清凉的山风吹进来。透过后视镜我看见闷油瓶窝在后座睡着,微风在他的黑发间缠绵,他偏头靠着窗,一副岁月静好的画面。

  我想起我们三个是穿的同款卫衣,这是当时胖子吵着要买衣服,最后就自然变成了我们仨一人一件。不得不说,就算是寻常的衣服,小哥都能穿出不寻常的感觉。我心里默默感慨。

  胖子在超市挑了一堆稀奇古怪的食材,有巧克力,蔓越莓酱,什么都有。我说,我怎么不知道月饼里应该放这些东西。

  胖子得意:“这你就不了解了吧。”我心说你丫别捣鼓出一盘黑暗料理。闷油瓶始终没啥意见,倒是去冰柜里拿了几盒酸奶。他最近发生了一些小的变化,曾经一直是我和胖子想给他塞东西,现在他不仅会主动洗碗,还会主动去拿酸奶喝了,甚至还会认真的按照提示把盒子捏扁,以便喝的更干净。

  这是好事。说明他正在努力融入我们的生活。

  这个地方的雨水无常,还好出门前我带了几把伞,不过下雨天路滑,我们还是决定就在集市边上解决午饭。

  在饭店我们遇到了一群不太对头的人。领头的是一个壮年男人,我看着总觉得面熟,但就是想不起来是哪里见过。这家伙也很奇怪,他显然也看见了我们,路过的时候神情明显僵硬了,低着头快步路过我们的桌子。

  我不记得和这号人结过梁子,想必应该是胖子惹得麻烦。

  “你认识?”看来不只是我,闷油瓶也注意到了这人的反常。

  “认识。这孙子之前欺负理发店老板娘,我给揍了一餐。”胖子的话勾起了我的回忆,我知道那是谁了。事后胖子甚至还不让我告诉闷油瓶,我也很义气,只字未提。
  
  第一个没想到,是我本以为这茬事儿就结束了,实则不然。直到我发现我的车四个轮胎全被恶意放光了气时,一时间有点想笑。有的人就像蚊子,他报复你的方式就是叮你。他无法真正报复你,只好用这种办法。虽然幼稚,却也让你一时间有点难受。

  胖子骂了声娘,转过身对我摊了摊手,意思是没辙。我颇遗憾的叹了口气,这附近没有修车店,我也没有带备胎,打电话叫了报修,但也没有这么快。看来今天是非得留在这里过一晚上了。

  第二个没想到的是,我撑开伞出去物色住处时,这帮人又带着家伙找回来了。

  放在十年前,这局面我心里可能还会稍微颤抖一下。可现在我只是心底冷笑,正愁没人报销我的维修费。心说还好闷油瓶跟过来了,有张起灵在场,这帮人敢跟我们动手简直就是找抽。

  “他妈的。敢算计老子进局子,给我往死里打!”领头的男人啐了一口,骂骂咧咧。他身边的人一下抄着家伙冲了上来。

  “小哥,削他丫的。”我低声说了一句,事实是根本就不要我提醒,在他们冲上时,闷油瓶瞬间就动了,一手一个将我和胖子拦在身后,偏头闪过铁棍,夺过冲在最前面的人的武器,又准确将铁棍甩在别人手腕上,另一人的武器立刻脱了手。

  他太快了,快到我根本看不清他做了什么,我和胖子根本来不及动手,冲上来的这几个人就都被摔翻在地。

  我们也不可能让小哥孤军奋战,胖子撸起袖子,骂骂咧咧的就跟我一起和小哥并排站着。一看先冲上去的人都跪了,知道闷油瓶不好惹,一时间那群人大眼瞪小眼,没有别的动作。

  事情的结果就是,那人最后骂骂咧咧地赔了我修车费,我拿着这笔钱去订了住处。

  自制月饼今天是铁定别想了,我们又去买了月饼。小县城的月亮也很圆,我们一人拿着一个月饼,并排坐在宾馆的门口。

  “还好小哥这次跟过来了,不然估计他要一个人过中秋。”我笑道,闷油瓶淡淡看了我一眼,没说话。

  “不过话说回来,你怎么突然要跟着一起?”我问。

  “我之前就注意到了那些人。你们单独来,我不放心。”他还是淡淡的语气,听在我心里却成了另一番滋味。

  这是属于闷油瓶独有的在意。不得不说闷油瓶这个人有一种神奇的魔力,每次说话要么吓得我心神不宁,要么让我感动到不知所言。今年八月十七的晚上他说的那句没头没尾的谢谢你,当时把我和胖子震的不行。

  “嗯,我们都不要再一个人了。”再感动我也不会说。我只是笑着,一手揽住闷油瓶,一手揽住胖子。胖子掏出手机,打开相机和我们自拍了一张。

  咔擦。画面定格。

  胖子低头发了朋友圈,我和闷油瓶在底下点了个赞。

  都说张起灵没有心,可他如约回来了,留在我们身边。我和胖子是这个修仙人士和世界的联系,我知道,这个人不会走了。

  平时在家里都是我和胖子照顾闷油瓶多一点,可我也发现家里的烟是越来越难找了,每天买回来的早饭都是我们各自喜好的口味。闷油瓶这小子嘴上不说,可他是真的上心了。

  我们三个人都是对方的珍宝。这一认知让我觉得很愉快。

  “胖子,明天回去一定要做月饼。”我看着放在地上的一大袋子东西说道。

  起码要证明胖子选的这个馅儿真的是黑暗料理。

  不过这句话我没说。

  “中秋快乐。”我将头靠在闷油瓶肩上,我看见闷油瓶轻轻撕开了月饼的包装袋,用餐刀均匀切成了三份。

  我和胖子一人叉起一份。

  手机提示音响起,我拿起来一看,是小花和瞎子发来的“中秋快乐。”

  真好。

END
涉及前文《惊!吴邪半夜竟然!》,大概是它的后续

评论
热度 ( 31 )

© 妖白的口袋故事 | Powered by LOFTER